晴時多雲

掌控民企技術 中國啟動8600億混改基金

2020/12/30 05:30

由中國國務院國資委委託中國誠通控股集團發起設立的國企混改基金,週二在上海揭牌成立,基金規模達二千億人民幣。(路透)

聚焦核心領域及技術 幫國企引進民企資金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加緊「國進民退」力道!由中國國務院國資委委託中國誠通控股集團發起設立的「中國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國企混改基金),週二在上海揭牌成立,基金規模達二千億人民幣(以下同;約八千六百億台幣),將聚焦核心領域、核心技術兩大投資方向,協助國企自民企引進資金、進而掌控自主的關鍵技術。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國企混改的目的是以市場機制為原則,引入民營資本、境外資本等各類非國有資本,將國企的股權結構多元化,激發國企經營的活力和效益,增強國企核心競爭力;民營資本也可用少量的資金參與到規模較大的投資當中,分散投資風險,達到互利互贏的效果。而國企混改基金就是為了達成上述目的所成立的基金。

中國國務院國資委主任郝鵬表示,透過設立國企混改基金,進一步深化國企與各類所有制企業的務實合作,健全現代企業制度,近年來兩者在資本、技術、市場等方面的合作不斷深化,並取得顯著成效。

國企混改基金目前的註冊資本為七○七億人民幣,在二十大股東中,中國誠通出資二四○億元,取得三十三.九五%股權;三峽投資、中建材聯合投資、中國國新等三家國企各出資六十億元,分別取得八.四九%股權;中國海洋海運集團、南方電網資本等兩家國企各出資五十億元,分別取得七.○七%股權。

中國誠通董事長朱碧新表示,今後三年將是國企改革的關鍵時期,將進一步聚焦國有資本的佈局,充分發揮基金投資引導作用,讓國有資本向重要產業和關鍵領域集中,支援國企調整結構,投資戰略性新興產業。

中國網民批 混改只是國進民退假招牌

國企混改基金將是繼「中國國有資本風險投資基金」、「中國國企結構調整基金」之後,由中國國務院國資委主導、委託國有資本經營公司設立的第三檔國家級基金。

但中國網民質疑,混改已講了好幾年,直到現在,也沒見到有什麼重要國企被民營資本「改革」了,反而是國有資本利用「混改」政策進入掌控民營企業,混改只是國進民退的假招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