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積極反壟斷 去年「進帳」13.7億

2020/12/27 05:30

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被反壟斷調查後,創辦人馬雲前途叵測,已近兩月未公開露面。(路透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加強反壟斷執法,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廿五日發布「中國反壟斷執法年度報告」,指「反壟斷是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要項,去年共立案調查一○三件壟斷案,結案四十六件,裁罰和沒收金額達三.二億人民幣(約十三.七億台幣)。

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被反壟斷調查。(路透檔案照)

報告指出,中國高度重視反壟斷工作,「要打破行政性壟斷,防止市場壟斷」;並羅列去年中國反壟斷執法的典型案例,含知名外企中國公司或合資公司,如豐田汽車中國公司被裁罰八七六一.三萬人民幣(以下同),長安福特汽車被裁罰一.六二八億元、美商伊士曼(中國)投資管理公司被罰二四三七.九萬元。

「反壟斷」已成中國重要的經濟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本月十一日首度提出「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十八日落幕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指出,「堅決反對壟斷和不正當競爭行為」、「金融創新必須在審慎監管的前提下進行」等政策方向。中國全國人大也已宣布,修訂反壟斷法是明年主要修法工作之一。

國進民退 阿里巴巴馬雲前途叵測

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被反壟斷調查後,創辦人馬雲前途叵測,已近兩月未公開露面。中共官媒《人民日報》連兩天刊文評論阿里巴巴被查與反壟斷,並暗指對阿里巴巴的反壟斷調查是北京最高層決定。

阿里巴巴雖是浙江省的稅收大戶,中共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廿五日已表態支持對該公司的反壟斷調查,向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輸誠。中國網路傳出照片,當地為服務阿里巴巴設的「親橙辦」招牌已被遮蓋,目前不清楚是否已停止運作。

中國市場監管總局近來已對多家網路巨頭出手,包括對阿里巴巴、騰訊旗下閱文集團、順豐快遞旗下豐巢網絡技術依反壟斷裁罰與調查。

阿里巴巴本月中先因旗下投資公司三次收購銀泰商業七十三.七九%股權的「經營者集中」行為被處罰鍰,廿四日再被以實施「二選一」等涉嫌壟斷行為遭立案調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