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設備、材料、技術/美砍斷3脈 中國專家︰中芯恐撐不過1年

2020/12/24 05:30

美政府將中芯列制裁名單,中國專家認為中芯恐撐不過1年。(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芯國際被美國列入制裁名單,中國專家表示,由於該公司生產時所需的設備、材料及相關技術授權都必須依賴外國企業供應,若制裁令沒有轉圜空間,中芯國際恐怕撐不過1年。

美國商務部上週將中芯國際列入禁售令制裁名單,相關供應商在採用擁有美國技術25%以上的產品、設備或材料,在出售給該公司前,必須向美國商務部申請許可,否則不得出售;中芯國際坦承,未來發展10奈米以下的製程將受到嚴重衝擊。

中國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長張孝榮表示,這個制裁名單公布後,中芯國際恐怕撐不過1年,因該公司是晶圓代工廠,繼續代工晶片生產所需的微影機台、生產材料、相關技術的專利授權等,很多都依賴外國企業供應,尤其是美國;目前在半導體設備領域,美國企業的全球市占率達50%,日本占30%,這些設備沒有替代品。

他表示,先前中芯國際在美中貿易戰時看到了風險,因此前幾個月大量採購相關材料和設備;短期而言,該公司的生存應該不成問題,但這些設備都有折舊問題,材料也會消耗掉,如果美國制裁令沒有轉圜空間,該公司恐撐不過1年。

制裁內容有漏洞 美商務部擬修改

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魯比歐和眾議員麥考爾週二則表示,美國商務部對中芯國際的制裁仍有漏洞,制裁僅對該公司研發10奈米以下製程所需的設備實施出口許可,但中芯目前銷售的晶片尺寸更大,不在制裁範圍內,呼籲修改制裁內容;美國商務部回應,會重新考慮制裁內容。

此外,全球指數提供商富時羅素(FTSE Russell)表示,明年1月7日起將把海康威視和中芯國際分別從「富時中國A50指數」和「富時中國50指數」中移除,因美國對兩家中企實施制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