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鬆綁壽險投入公建 估可增逾百億資金

2020/12/24 05:30

保險業投資公建與社福3大鬆綁(整理製表:記者王孟倫 圖:資料照)

立院初審 政院版保險法修正草案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立法院昨初審完成行政院版本的保險法修正草案,但仍有一條文遭立委賴士葆要求保留,最後審查完畢、裁定送交朝野協商;金管會表示,這項修法放寬後,有助於保險業投入公共建設及社福機構,其中公共建設方面,金管會估可新增逾百億元資金投入。若修法順利,本會期一月底前可望通過。

拚本會期三讀

這次修法最受矚目是「放寬壽險業投資公共建設及社福」,也就是保險法第一四六條之五,本條鬆綁放寬措施有三大項,首先是投資流程簡化,原本規定須向主管機關「事前申請核准」,修訂後允許可以「事後查核」。

第二是擴大投資參與,保險業轉投資公共建設、社福機構的董事總席次限制,原本規定最多只能佔三分之一,修訂後改為無上限,也就是允許保險公司完全主導被投資機構的董事會;第三為放寬經理人限制,原本規定保險業不得指派人員到被投資事業擔任經理人,修訂後允許保險業可派任經理人,但此經理人必須為「專任」。

但立委賴士葆認為,這次修法等於打開投資公共建設之大門,未來恐不易控管,應更為謹慎,再請專家學者來說明;隨後決定這條文先保留、送朝野協商,其餘條文無異議通過,完成初審。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說,若修正草案獲通過,未來預估有上百億元的保險資金,願意投資國內太陽能電廠或車站周邊開發等;希望在本會期結束前、也就是明年一月底,可以完成三讀通過,將會加強與立委溝通,爭取同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