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沒有意外的美國外匯政策報告

2020/12/22 05:30

路透資料照。

◎歐陽書劍

美國上週公布主要貿易對手國的外匯政策報告,瑞士與越南被視為匯率操縱國,台灣又重新被列入觀察名單中,與中、日、韓、德、義、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及印度同在榜上。大規模納入貿易對手國,顯示年年公布的美國匯率報告效果有限,而有時且從定期變為不定期,人為操作的痕跡愈為明顯。

美國對外國匯率政策的監看報告,過去僅鎖定十二大貿易(出口加上進口)對手國,以至於對美國出口甚大但進口極小的國家成為漏網之魚,反造成特定國家受到不公平的壓力;本欄在二○一八年四月十六日曾以「美國外匯政策報告的矛盾」提出質疑,當時並以台灣與越南為例說明矛盾之處。

越南二○一七年出口至美國的商品有四百六十五億美元,但進口僅八十二億美元,美國對越南貿易逆差高達三百八十三億美元;同年美國從台灣進口四百二十五億美元,低於越南,不過出口至台灣二百五十八億美元,為出口至越南的三倍以上,對台逆差僅一百六十七億美元。然而,台灣被納入外匯政策報告中監看,而越南卻隱身於後從未被關注;愛爾蘭、泰國、馬來西亞情況類似,也都不是美國外匯政策報告中分析的對象。

二○一九年五月,美國財政部終於修改門檻,將外匯政策監看原則,從前十二大貿易對手國調整為與美國雙邊貿易金額超過四百億美元者,因此打擊面擴大至二十餘國,越南、愛爾蘭、馬來西亞及泰國等均被納入,前三國且立刻被列入觀察名單中。

由美國財政部編製的這一份美國主要貿易夥伴總體經濟與外匯政策報告,原應每半年向國會提交一次(通常是四月及十月),但二○一九年僅公布五月那一次,當時除擴大監看國家數目,並修改操縱匯率門檻。美國以三項觀察指標判斷對手國匯率操縱狀況,只要符合兩項就列為觀察名單,三項全都達標就是操縱國,第一是對美國貿易順差超過二百億美元,第二為經常帳盈餘大於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二%(原為三%),第三項是在最近十二個月中有六個月(原為八個月)淨買入外匯超過GDP的二%。

美國似乎更加嚴格監控貿易夥伴的外匯政策,其實更脫離純經濟的考量。報告的公布時間由定期成為不定期,二○二○年一月的報告比較像是二○一九年第二次報告的遲到,且為配合美中貿易戰第一次協議的達成,將二○一九年八月被財政部宣布列為匯率操縱國的中國,調整為較為寬鬆的觀察名單,理由只是中國承諾不進行競爭性貶值並願提供相關資訊。

上週公布的報告是二○二○年的第二次,有十二國被列為匯率操縱國或觀察名單,再顯示三個問題:一是中國還是只符合三項指標的一項,但透明度依然有限,與其放在觀察名單,不如列入匯率操縱國更有說服力;二是歐元國家貨幣政策由歐洲央行控制,且二○○一年後從未干預外匯市場,因此德國等國即使年年列入觀察名單,也沒有成為操縱國的可能;第三是大部分重要貿易對手國都列入觀察名單中,顯然過去報告產生的效果有限。

美國為避免本國產品面臨不公平的價格競爭,損害其經濟及勞工就業機會,因而編製他國總體經濟與外匯政策報告,可是這些年來,貿易逆差卻反而擴大,顯未認清現實,對症下藥;美財政部應更細究原因,調整標準,外匯政策報告才不會淪為制式的紙上談兵。二年來台灣對美國出超擴大,美中貿易戰與新冠肺炎疫情都有影響,就非受惠台幣貶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