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明年全球復甦 留意4大風險

2020/12/22 05:30

中央銀行最新報告指出,明年全球經濟可望恢復成長,但仍面臨至少四大風險。(路透)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最新報告指出,雖然疫苗問世提振市場對景氣前景樂觀預期,明年全球經濟可望恢復成長,但仍面臨至少四大風險;包括疫情反覆使經濟復甦緩慢、金融情勢可能驟然緊縮或金融脆弱性續升、各國政策支持措施可能提早退場及美中對峙局面恐將延續,若這些風險升高或實現,將拖累全球經濟復甦,宜密切觀察。

央行報告認為,疫苗雖上市,但在達到群體免疫前,全球疫情復發風險依然存在,疫情導致罕見的服務業重創衰退,過去電子業重創後常會有遞延或累積的需求反彈,但服務業不同,且因服務業屬於勞力密集,衰退嚴重將衝擊勞動市場。

還有就是金融情勢可能驟然緊縮與金融脆弱性續升。報告分析,主要國家金融市場與實體經濟仍呈「K型」復甦,亦即股票及公司債等金融資產價格明顯揚升,就業等經濟活動卻緩慢復甦,金融與實體回復速度呈K字型兩極化情形;這將使得市場修正風險上升,一旦疫情發展或經濟數據不如預期,將使資產價格修正、銀行緊縮放款,進而衝擊實體經濟,加重市場悲觀氛圍,觸發金融部門與實體經濟負面反饋循環。

第三是因疫苗上市將助益經濟的樂觀預期,加上政府債務沉重壓力,可能使支持措施在經濟全面且穩定復甦前即先退場,恐致企業財務惡化進而倒閉,勞工求職不易退出勞動市場,不僅傷害短期經濟成長,也將造成長期經濟傷害。

最後是因美國對外政策仍強調本土利益,未來美中恐將延續二○一八年以來雙方在貿易、科技、金融、外交、國防等多方對峙關係,加上英國脫歐過渡期將於今年十二月底結束,雙方談判仍陷僵局,全球經貿不確定性居高不下,企業的全球投資及布局將面臨嚴苛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