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科技業3大趨勢 高通:嘉惠台廠20年

2020/12/18 05:30

高通資深副總裁暨CDMA事業部營運長陳若文。(記者卓怡君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今年遭逢疫情,台灣科技業卻大放異彩,高通資深副總裁暨CDMA事業部營運長陳若文觀察,未來全球科技業有三大趨勢,分別是5G mmWave(毫米波)、5G基地台基礎建設、ARM架構的新PC,台廠具有極佳的靈活性與彈性,這三大趨勢將有助台廠未來20年的發展。

5G毫米波、5G基地台基建、ARM架構新PC

高通與日月光(3711)打造出全球首座5G mmWave智慧工廠,陳若文認為,5G已經談了一年多,真正的5G,有如天上無限的光纖掉到地上,過去無法做的事情現在可以靠5G mmWave達到,衍生的商機不僅在手機,非手機的應用像是智慧工廠、無人車、物聯網等,對工業界的衝擊與商機遠超過手機,也會帶動封測等半導體供應鏈。

再來則是5G基地台相關基礎建設,台灣網通公司過去著重在資料相關通訊,而非電信通訊,最近5G行動通訊網路開始出現破壞式的創新,5G行動通訊網路開放架構Open RAN興起,突破傳統電信業的封閉型態,日本樂天已率先採用,對台灣的意義就是在開放性的平台之下,台灣網通公司可以吃到電信通訊相關商機,遠比過去資料通訊更可觀,將是台廠一大機會。

明年半導體 仍是健康的一年

此外,全新的ARM架構PC一舉打破過去幾十年Wintel(微軟加上英特爾)的獨霸局面。陳若文表示,最近蘋果推出ARM架構的PC,這是天翻地覆的改變,過去PC業跟著英特爾走,現在ARM可以做得跟x86一樣好,甚至更好,未來市場不會再歧視ARM,顛覆ARM是便宜的觀念,對高通相當有利,高通一直大量投資在ARM,ARM採用最先進的3奈米製程,比x86更高階,未來ARM架構PC是高檔貨,對台灣將是機會而非挑戰,因台廠的靈活性和彈性,比任何一個國家厲害,當遊戲規則打亂,對台灣是很好的機會。

至於市場擔心半導體庫存過高,陳若文認為,未來很難預測,但目前看來,庫存不至於劇烈修正,2021年半導體成長還是相對健康的一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