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抵制澳煤炭 停電限產自食惡果

2020/12/18 05:30

中國限制澳洲煤炭進口,結果害慘自己,為節省用煤,導致小型企業和小作坊停產。(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澳中爆發貿易戰,中國限制澳洲煤炭進口,結果害慘自己。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為節省用煤,浙江省、湖南省等近期實施限制措施,導致小型企業和小作坊停產,湖南發改委更下令晚間交通燈及路燈關閉。學者認為,一旦澳洲反制,停止向中國出口鐵礦砂,對中國將產生嚴重衝擊。

中國網民日前發文表示,收到浙江義烏的老闆信息指出,不能及時出貨了,因義烏開始限電、停電,小型企業和小作坊甚至全面停電。微信公眾號「跨境犀牛」表示,目前浙江大部分外貿工廠都已收到「停電限產」通知。

義烏一位蔣姓貿易公司負責人表示,限電措施除了讓商家造成損失,居民生活也受影響,浙江目前限電是對所有企業和事業單位限電,而浙江現在很冷,室溫要到三度以下才能開暖氣。

另一網民表示,在浙江、湖南一些城市,下半夜紅綠燈都關閉了,既然那麼缺煤炭,乾脆開放澳洲煤進口,緩解國內火力發電廠的燃眉之急。

中國第四季停止向澳洲採購煤炭後,十一月二十五日與印尼舉行煤炭採購對接會,敲定明年向印尼增購近十五億美元動力煤,試圖彌補停購澳洲煤炭產生的需求缺口。

北京鋼鐵研究總院的宋姓退休學者表示,目前中國每年進口鐵礦砂逾十億噸,主要從巴西、澳洲及南非三國進口,南非稍微少一點;若澳洲和巴西聯合起來停供,中國所有鋼鐵企業立即停產,限制澳洲煤炭進口是非常愚蠢的行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