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畏美匯率報告 楊金龍:穩定匯率優先

2020/12/18 05:30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台灣被列入觀察名單,主因台灣半導體、資通訊對美出口增加,各部會努力了解平衡方法。(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陳梅英、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重返美國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由於新台幣昨盤中高點來到二十八.一一六元兌一美元,再度刷新二十三年半新高,出口商關心是否影響中央銀行對匯市調節。央行總裁楊金龍昨強調,只要嚴重影響到金融穩定還是會進場調節,「後果再說吧」,若明年被列入操縱國,「會好好溝通」。

根據美國財政部標準,被列入匯率操縱國須符合三條件,包括對美國貿易順差超過二百億美元;經常帳順差高於GDP的三%;一年淨外匯購買金額超過GDP的二%。台灣因對美出口大增被列入觀察名單,根據美國匯率報告,上半年台灣央行淨買匯達五十七億美元,七至十月買匯逾一百億美元,已超過GDP的二%,明年可能被列入匯率操縱國。

楊金龍坦言,「你(美國)的寬鬆就是我最大的挑戰」,今年以來聯準會祭出無限量化寬鬆,台灣是小型開放的經濟體,外資若大量進出,央行能不進場嗎?

他強調,就像美國總統川普當年競選口號「美國優先」,每個國家都要優先考量自己利益;「尊重供需,若持續嚴重影響到金融穩定就要調節,這是中央銀行法賦予我的職責。」楊金龍說,美國匯率報告強調的是不要用某種方式取得不當競爭力,「我們的調節是在市場失序、資金大量進出,消除市場恐慌心理才進場。」

有人認為美國財政部在川普卸任前公布這份「遲到已久」的匯率報告,是挖坑給拜登跳。楊金龍說,他不便評論,但是確實是台商躲高關稅,將生產移回台灣,是川普對中國的貿易政策導致台對美出超擴大。

經部盤點 擴大對美採購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台灣被列入觀察名單,主因台灣半導體、資通訊對美出口增加,各部會努力了解平衡方法,對採購等相關機制正進行盤點,將會小心因應。據了解,今年已擴大包括天然氣、原油、黃小玉等進口,並請各國營事業盤點擴大採購量能。目前台灣有部分高科技及大型傳產業有赴美設廠計畫,未來應會逐漸取得平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