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鐵礦砂價飆漲! 中國報復澳洲吞苦果

2020/12/15 05:30

中國需求上升、澳幣急遽升值,澳洲鐵礦砂不受中國報復影響,價格照樣飆漲。圖為鐵礦砂在江蘇連雲港卸貨情形。(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澳洲與中國關係惡化,致使澳洲許多輸往中國的產品嚴重下滑;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中國需求上升、澳幣急遽升值加上暴風襲擊澳洲干擾出貨,澳洲鐵礦砂價格飆漲。

報導說,十四日澳幣來到○.七六二六兌一美元的水準,創二○一八年以來新高,今年迄今澳幣已升值八%。澳洲國民銀行市場暨經濟主管史崔克蘭指出,澳幣持續升值加上天候等因素,推升大宗物資價格,並使鐵礦砂飆漲。中國大連商品交易所鐵礦砂期貨上週五勁揚十%,創史上高點,首度超越每噸一千元人民幣的門檻。

澳盛銀行經濟學家狄馬斯將鐵礦砂價格上漲歸因於中國需求強勁。世界鋼鐵協會統計,去年澳洲佔全球鐵礦砂海運總出貨量六十%。澳洲聯邦銀行十四日報告說,鐵礦砂價格上揚有助澳幣忽略澳中關係進一步惡化等壞消息,大宗物資價格是澳幣維持公允匯率的主要動力。

該報告也說,澳中關係的惡化波及澳洲許多對中出口的產品,而鐵礦砂之所以倖免,在於中國能有的替代選項非常少。中國佔澳洲鐵礦砂出口的八十%至八十五%,儘管過去四週相關出口下滑約六.一%,「基於澳洲出口中國的煤與銅礦已面臨非正式限制,因而認為相關疑慮是合理的,但我們認為其對鐵礦砂也採取類似抵制還言之過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