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不想聽批評 中歐貿易論壇取消

2020/12/12 05:30

「中歐工商領袖和前高官對話」,上月因歐洲主辦單位拒絕中國禁止批評北京者與會的要求而悄然取消。圖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路透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歐盟與中國年度貿易論壇「中歐工商領袖和前高官對話」,上月因歐洲主辦單位拒絕中國禁止批評北京者與會的要求而悄然取消。

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希望摒除與會的是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及德國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首長胡謐空(Mikko Huotari);前者曾就香港議題以及維吾爾族的待遇公開抨擊中國,後者對中國共產黨抱持批判態度。

《華爾街日報》指出,過去中國曾試圖禁止德國政治人物、學術人士以及媒體出席活動,這次則是首度針對負責歐中關係的歐洲議會資深議員。此舉也因中國正與歐盟協商投資協議而值得關注。

報導表示,這項閉門活動約四十名歐洲與中國的工商領袖、高級官員以及學術界人士參與,若今年的視訊會議如期舉行,將是第四屆對話交流。之前與會者名單並未引發爭議,但今年卻發生主辦單位歐洲商業協會(BusinessEurope)拒絕中方剔除特定人士出席的要求。該組織是歐盟最大的商業遊說團體。

報導指出,該活動的取消是歐洲對北京日趨強硬的新跡象,去年歐盟定調中國是制度性對手後,該立場的轉移變得明確,而隨著疫情期間,歐盟高級官員紛紛譴責中國散播假訊息之際,該轉變更為突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