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與台灣:逆境中恆久連結」聽證會美可與台灣有意義經濟交往

2020/12/12 05:30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中國權力專案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拜登政府將繼承一個強健美台關係。(路透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之音報導,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亞太小組十日舉行線上聽證會,美國戴維森學院政治學教授任雪麗(Shelley Rigger)直言,美國可採具體作為與台灣有意義經濟交往,例如雙邊貿易協定(BTA)、讓台灣在國際組織的參與正常化、加強美台官方溝通以增進對彼此利益的理解、把台灣列為美國不分黨派的優先事項等。

學者提多邊方式支持台灣

任雪麗表示,美國不應把台灣當成對抗中國的武器或工具,台灣雖不想被中國吸納,但也不願與中國敵對,更不希望被捲入華府與北京的衝突,「當華盛頓與北京能管控分歧,台灣的空間也跟著擴大。相反的話,台灣的空間就會遭到擠壓」。

任雪麗認為,美國應透過多邊方式支持台灣,例如美台之間的「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就是很好的多邊途徑,以幫助台灣擴大和其他國家的實質關係。

這場「美國與台灣:逆境中恆久連結」聽證會上,多位美國國會議員及學者專家呼籲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透過多邊方式尋求國際社會更多民主夥伴,支援台灣抵禦中國的壓迫;不分黨派眾議員一致表達美國會對台灣安全繁榮和民主自由的支援。

拜登政府繼承強健美台關係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中國權力專案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拜登政府將繼承一個強健美台關係,在蔡英文領導下,台灣可被視為美國可靠及有效夥伴,美國必須一貫地視台灣為有價值的夥伴,而非用來和中國競爭的武器;美國對台政策的指導原則應是不造成傷害,不能被視為過於挑釁。

葛來儀說,強化台灣安全的最佳方式就是透過多邊方式,和美國理念相近夥伴如G7(七大工業國集團)或D10(民主十國集團)合作,發表共同聲明,支持台灣重返世界衛生大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