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神鬼券商、快手投資人

2020/12/11 05:30

股市示意圖。(記者塗建榮攝)

這個月初股市發生權證交易異常事件,追查到目前為止,確定是單一券商每秒委託單量達9.3萬筆,遠超過證交所電腦系統最大容量的6倍多,亦是瞬間最大量每秒4.5萬筆的2倍多,導致權證委託回報速度出現異常現象。

每秒輸入9.3萬筆,這個數字實在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之前證交所副總也曾說過,單一帳戶的限制是每秒20筆,表示這家「神秘」券商,至少有4650個帳戶同時神速下單,最後讓整個系統爆掉。

每秒20筆下單,大家可以手動試看看,就算快手,也絕對無法做到,當然這是電腦程式所為,能夠花錢弄來電腦程式下單,應該也不是什麼散戶,有人懷疑這是高頻交易搞的鬼。根據證交所之前透露,有券商表示因此被「吃豆腐」,因此很難不讓人聯想,這件事是計畫好的「陽謀」。

不過證交所在這件事的處理上也很有瑕疵,第一次公開說明此事時,說的是「部分券商」沒有控管投資人下單流量,導致系統出現異常;時隔5天,在立委追問下,才再度清楚揭露是單一券商所為,外界也才知道原來這家神秘券商竟然可以每秒輸入9.3萬筆委託單,害系統異常。

證交所至今沒有公布這家券商是哪一家,但這件事已造成部分投資人損失,證交所之前表態,「若投資人認為有實質權益受損,證交所將個案處理」,只是證交所若有跟券商明文約定,要求控管單一帳戶的下單流量,但券商沒有遵守,如今出事卻要證交所負責善後,完全不合理。外界不懂證交所為何要袒護這家券商,拿公眾的錢去賠償投資人損失,還是說,這件事背後有不為人知的秘密,值得一探究竟?(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