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紫光 恐再爆兩筆違約

2020/12/10 05:30

紫光集團過去幾年大幅舉債,進行擴張,在上月爆發債務違約事件後,今(十)日兩筆債務償還付息仍面臨著不確定性。(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半導體國家隊紫光集團在首爆債券違約不到一個月後,已公告警示因為流動性資金緊張,今(十)日兩筆債務償還面臨不確定性,可能再次違約,包括五十億人民幣債券「18紫光04」付息、四.五億美元(約一二九.一億台幣)境外美元債券到期;分析師指出,從紫光到永城煤電等中國國企都開始為過去的盲目擴張,倒食惡果。

債信再砍三級

中誠信國際公告,將紫光集團的公司主體信評、三筆債項信評大幅下砍三級,由BBB降至B,信評僅剩倒數第二級,並續列進一步降評的觀察名單,理由主要援引「18紫光04」利息支付存在不確定性、紫光「尚未提供」週四到期的四.五億美元債償付資金安排,「該債券兌付存在很大不確定性」。

中誠信指出,上述事項將進一步加劇紫光外部融資環境惡化、削弱其流動性,使其明年上半年仍面臨很大的債券集中兌付壓力。紫光被降評的三筆債項包括「18紫光04」、「19紫光01」和「19紫光02」。

彭博數據顯示,紫光將到期的美元債迄週二下午,每一美元面值買價只剩近卅美分;紫光股份本週已連三日重挫逾二%。十一月到期的十三億人民幣私募債「17紫光PPN005」已實質違約。

破產重整機率增

南京證券固收分析師楊浩表示,紫光這類實質違約企業連利息都不兌付,說明短期償債意願或尋求快速和解概率很低,且隨著違約規模越來越大,接下來像北大方正一樣進入破產重整程序的機率在增加。

紫光、永城煤電(永煤)、華晨汽車(德國豪華車廠BMW中國合資夥伴)等多家中國國企債務違約潮,掀起中國債市大幅動盪。瀋陽市中級法院已受理債權人對華晨重整聲請,上週依法指定華晨汽車集團清算組擔任管理人。

國企爛攤爆不完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永煤不到十年前還是獲利最高煤礦企業之一,如今卻爆發債務危機,凸顯中國國企盲目舉債擴張的風險。公開紀錄顯示,永煤母公司河南能源化工集團過去五年大肆發債六百億人民幣,主要產品乙二醇供應過剩、價格銳減三分之二後,轉向要求金雞母永煤發債籌資支持;永煤二○一八年來就發債籌資了六六○億人民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