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加速數位經濟發展 蔡力行:5G滲透率明年倍增

2020/12/09 05:30

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看好明年全球5G滲透率將翻倍成長至38%。(記者卓怡君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暌違18年,全球規模最大的國際通訊會議—IEEE全球通訊會議再度於台灣舉辦,國內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執行長蔡力行昨日在年度論壇上發表專題演講,蔡力行表示,疫情重挫全球經濟,半導體產業卻欣欣向榮,遠距工作、學習等新常態將加速數位經濟發展,看好明年全球5G滲透率將翻倍成長至38%。

蔡力行表示,受到疫情影響,全球GDP從原先預估的全年成長3.4%變成衰退4.4%,與此同時,半導體產業卻欣欣向榮,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2020年大漲44%,主要半導體及科技公司今年營運皆有25~50%成長率。

5G手機全球出貨比重 預估2023年達60%

蔡力行分析,因疫情帶來的「新常態」加速數位經濟發展,居家型態觸發連網、遠距工作/學習、家庭娛樂需求,今年連網裝置銷售年增46%,遠距工作/學習相關裝置銷售年增48%,家庭娛樂裝置銷售年增8%,聯發科在這3方面皆為領先者,今年相關產品營收也有高成長表現。

蔡力行指出,數位經濟導致網路流量暴增,預估2022年網路總流量將比2018年年複合成長(CAGR)26%,大部分來自於影音,大頻寬、低延遲、大量且多樣的通訊連結技術支持數位經濟的發展,5G應用從智慧型手機開始,以每年出貨量來看,預估到2023年比重將趨近60%,且已拓展到智慧型手機以外的領域,如5G寬頻網路連網裝置、車載資通訊系統、5G工業物聯網,因疫情觸發的「新常態」將持續蓬勃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