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甩中霸凌 澳新法阻擋一帶一路

2020/12/09 05:30

澳洲總理莫里森(歐新社)

授權聯邦政府 可廢除地方州與外國所簽協議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不畏中國霸凌,澳洲國會週二通過新法,授予聯邦政府新權力、可否決或廢除地方州或領地與外國政府達成的協議;澳洲外交部長將可停止地方政府、大學機構和外國官方達成的新、舊協議,聯邦政府還有權封殺或限制外國在廣泛產業領域的投資,包括參與基礎建設、貿易、旅遊、科學、健康、文化、教育等;意在全面阻擋中國「一帶一路」滲透。

維州與北京基建協議 首當其衝

新的法律規範甚至可溯及既往,「頭號目標」恐將是人口第二大州、維多利亞州政府和北京簽署的「一帶一路」基礎建設協議;澳洲財長佛萊登柏格直言一開始就不同意該協議、現在仍不同意,當然將在適當時候做出決定。

澳洲地方政府和中國姊妹市協議、兩國大學合作協議等可能都受到影響,例如澳洲聯邦政府將可審查並推翻西澳州、南澳州、塔斯馬尼亞州政府和北京簽署的合作瞭解備忘錄(MOU),涉及領域包括投資、科學合作、進入南極等;澳洲大學和北京資助機構間的合作也可能被取消。澳洲情報界越來越擔憂,中國在澳洲大學影響力擴大、並以專案誘使學者簽署智慧財產權協議來換取研究資金。

國安有疑慮 估地方130項協議受影響

澳洲總理莫里森表示,澳洲各州和領地與三十國達成至少一三○項協議可能受到新法影響,目的是維護澳洲主權、確保國家利益看法一致;新法確立公共登記制,地方州和領地有三個月可提交清點協議,並提供澳洲外長決定其透明性。

莫里森四月呼籲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來源展開獨立調查後,中國就實施一系列貿易報復措施,包括對澳洲大麥、葡萄酒加徵高額關稅,禁止澳洲煤炭進口等;但莫里森政府堅拒向中國低頭,還計畫對外國投資加以嚴審,包括電信、能源、科技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