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看問題》房市三高趨勢 高房價殃及社宅

2020/12/06 05:30

北市明倫社宅三房月租逾四萬元,引發民眾熱議。(中央社)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無限熱錢及史上低利支撐,房地產由溫轉熱,房價順勢被推升,就連房租也掀起一波不小漲幅,導致購屋族及租屋族居住負擔增加,出現居住成本加重的副作用。

這波房價追漲,導致全國買房總價須多準備近百萬元,且雙北市租金漲幅驚人,根據五九一租屋網,大台北房租六年來上漲近三成。《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近十多年來出現高房價、高租金、高居住負擔的「三高」趨勢,容易引發高房價的民怨。

社宅自償機制 租金被迫與市場連動

房價高漲副作用也影響社會住宅。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指出,目前社宅政策以蓋多少戶當作政績,而非以滿足多少弱勢家庭為出發點,又要求符合各項建築標章,建築成本自然昂貴;此外,台灣社宅還設定自償機制,租金收入成為社宅能否持續營運的關鍵,因此社宅租金與一般租屋市場連動,在房租、房價都漲階段,社宅租金很難不跟漲,弱勢家庭更負擔不起。

他建議,社宅租金應從弱勢家庭可支配所得來推算金額,才能真正照顧弱勢民眾,而不是考量自償,以一般租金行情打六折,就當作弱勢家庭可負擔的房租。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也指出,目前社宅只看租金單價,未真正考量付租能力。例如,一家四口所得可能只來自一、二個人,除了支付日常必要開銷,可支配所得不見得比單身或兩口之家多。因此,若從所得標準、價格檢討,恐怕無法理解年所得百萬家庭也有湊不出頭期款買房的苦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