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價節節漲 社宅租金跟漲

2020/12/06 05:30

北市明倫社宅三房月租逾四萬元,引發民眾熱議。(中央社)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北市明倫社宅三房月租逾四萬元,引發民眾熱議;其實,十一月三合一招租中的木柵社宅,早已出現三房、五十一坪月租四.○二萬元;而北市十三處已出租社宅中,最便宜每月每坪不到三○○元、最貴近一二○○元。

北市13處社宅租金比較(製表:記者徐義平)

房產業者指出,房價不斷推高,房租也漲勢洶洶,而社宅租金依區域平均租金打折,因此,區域房租漲,社宅租金勢必跟著上漲。此外,社宅越新、租金越貴,年底招租的明倫社宅,相較去年完工營運的東明社宅,租金單價相差近三成。

據北市社宅招租網,目前營運中的社宅共十三處、二七一二戶,以永平社宅負擔最輕,每月每坪租金約二七九至二八四元,反觀行天宮站社宅近一二○○元;至於明倫社宅,每月每坪租金逾九○○元,將是北市租金第二貴社宅。若觀察社宅屋齡,永平社宅屋齡十六年最老,租金單價最低,但租金最貴的行天宮站社宅屋齡也已十年。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目前北市十三處社宅,租金前二名的行天宮站、健康社宅,租金略低於市場行情的一至二成。他指出,台灣社宅的用意到底是救窮、救急,還是被政府視為解決房市失靈的解藥,目前恐怕難有交集,甚至在混居、去標籤化前提下,還要兼顧弱勢民眾居住需求。

今年十一月底公布社宅配租概況,不計入捷運宅,北市社宅逾二七○○戶,以弱勢戶比率三十五.四%最高、市民約三十一.三%、里民及保留戶二十一.九%、就業及就學四.六%、青年創業戶四.一%,符合社宅三成須保留給弱勢家庭的規定。

北市社宅租金攀高

住展:因市府帶頭漲租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北市社宅租金攀高,市府帶頭漲租是主因之一。前市長郝龍斌任內,社宅一般戶租金為市價七折,但柯文哲擔任市長後,調漲為市價八折。他認為,社宅坪數放大沒有錯,畢竟弱勢族群的需求不會只有小宅,且坪數大的社宅,每坪租金應比小宅便宜,一般租屋市場也是如此,建議市府政策應再靈活一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