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強化KY公司監理 金管會祭7大措施

2020/12/05 05:30

針對如何加強防範KY公司弊端,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將推動7大措施,下週一將赴立法院財委會報告。(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立法院下週一將邀請金管會專案報告「如何強化KY公司管理」。金管會表示,已督請證交所研議提出相關強化措施,從「公司治理」、「專家監督」及「監理機關」三大面向著手,推動7大措施,例如,KY公司財務報告原本由會計師一年一次查核簽證,明年起改為半年一次。

KY公司指海外回台上市掛牌的公司,因日前爆發生技股康友—KY董座落跑、公司涉財報不實等弊端,不僅重創KY公司形象,也引起投資人疑慮。

根據金管會出具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報告,自2008年開放KY公司來台掛牌,並鼓勵海外台商回台上市櫃 ,提升台股競爭力;截至今年10月底,KY公司回台掛牌共計110家,其中上市77家、上櫃33家。

財報明年起改半年報

為防範康友事件再度爆發,金管會表示,研議相關強化措施,第一面向從公司治理著手,共兩項措施:一、加強審計委員會職能,請獨立董事確實督導公司內部控制、資金貸與及背書保證之執行;二、強化資訊公開,鼓勵公司增加法說會召開頻率,並由董事長或獨立董事親自出席。

第二面向為「強化專家監督」,金管會表示,承銷商於公司上市櫃年度及其後二年內,每年實地親訪公司、訪談董事及獨立董事、列席董事會或調閱董事會議事錄,以了解公司財務業務狀況、營運變化情形及董事會是否有效運作。

除了承銷商,金管會表示,明年開始,KY股第2季財報由原本的會計師「核閱」改為「查核簽證」,也就是說,原本是年度才需要查核簽證,未來要改為半年報。

第三面向是監理機關方面,金管會指出,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將擴大企業信用外部資訊蒐集管道,以即時掌握影響公司財務業務之完整訊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