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焦點評論》台灣經濟 「疫」枝獨秀

2020/12/05 05:30

《經濟學人》雜誌報導,今年疫情肆虐全球經濟之際,台灣今年經濟可望逆勢成長二%,將是數十年來首度超過中國經濟成長速度。圖為11月百貨公司週年慶人潮。(中央社)

記者鄭琪芳/特稿

出口助攻下,台灣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三.九二%,為二○一五年第二季以來最高,且是主要國家中少數GDP維持成長,相較於韓、港、星第三季GDP分別萎縮一.三%、三.五%、五.八%,台灣經濟表現一枝獨秀。因此,主計總處日前大幅上修今年GDP至二.五四%,而中國僅約二%,今年台灣經濟成長將可超越新興經濟體的中國,為近三十年來首見。

我GDP成長 30年來首超中國

回顧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之初,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曾預言台灣疫情可能是全球第二慘。然而,在政府及民間積極防疫下,台灣以優秀的防疫成績打臉各種唱衰,使得國內經濟活動、日常生活等近乎維持正常,封城、關校、停工停業等國外常見防疫手段,台灣幾乎都未發生,疫情衝擊也相對較輕,雖然第二季GDP僅○.三五%,但第三季就強勁反彈至三.九二%。

除了疫情控制得宜,台灣經濟表現也要歸功於產業競爭力及廠商回台擴產,在美中貿易戰及疫情肆虐下,國內製造業者有能力接受轉單及急單,部分科技大廠的產能更讓國外廠商爭搶。因此,雖然台灣第二季出口衰退,第三季就恢復成長六%,十月更出現兩位數成長;在全球貿易量衰退逾一成的情況下,主計總處預測台灣今年出口成長三.八四%,出口暢旺支撐經濟成長,也帶動台股屢創新高。

IHS Markit預測今年全球GDP衰退四.二%、南韓萎縮一.二%、香港及新加坡更萎縮六%以上;對照之下,台灣GDP成長二.五%以上實屬不易。不過,面對全球供應鏈重組等挑戰,台灣產業須持續積累實力、提升競爭力,才能繼續扮演關鍵角色,這樣的經濟成績才不會「曇花一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