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學人:台灣今年經濟成長 有望超越中國

2020/12/05 05:30

主要經濟體今年GDP預測(記者鄭琪芳製表)

防疫有成!今年全球貿易估萎縮10% 台灣出口反勁揚近5%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經濟學人》雜誌報導,今年疫情肆虐全球經濟之際,台灣今年經濟可望逆勢成長二%,將是數十年來首度超過中國經濟成長速度。報導指出,兩點可說明台灣重返昔日亞洲小龍般成功,首先,政府成功控制疫情,使台灣成為全球唯一沒有全面關閉學校、辦公室和商店就控制疫情的國家;其次,製造業者可供應全球需求,今年全球貿易估將萎縮約十%,台灣出口卻可勁揚近五%。

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2.54% IMF估中國僅1.9%

主計總處最新預測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二.五四%,較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中國GDP成長一.九%更高。報導表示,首先歸功於疫情爆發之初,台灣政府就開始對來自武漢旅客檢疫、完善接觸史追蹤、近乎全面戴口罩,使生活近乎正常;其次,台灣電子產品出口受惠於疫情期間在家工作的強勁需求。

報導指出,今年台灣再次成為世界成長最快的經濟體之一,讓許多台灣人有自信和更樂觀,即使兩大因素在疫情緩和下消失,台灣仍受惠於美中關係緊張,許多台商回流以避免美國關稅,包括捷安特、榮成紙業、仁寶電腦、廣達電腦等;台灣去年廠房等固定資產投資創史上新高、達四兆台幣,今年料將再創新高。

美新總統上任 台經院:台商仍持續脫中

報導表示,台灣一些人擔憂,這種受美國總統川普貿易政策催化的成長動能,在拜登入主白宮後會逐漸消失;但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台商將持續從中國移出,「他們承擔不起另一場貿易戰」。

報導指出,台商回流若能持續,將可部分解決台灣未來前景擔憂之一,即好公司和好工作不斷外移中國。台灣可取之處在於特定產品,如台積電仍生產世界最先進半導體。

元大寶華研究院長梁國源表示,台灣應在醫療設備和電池等高價值利基產業上,像半導體般讓自己變得不可或缺,這將有助保護台灣免於中國壓力,也符合有限資源和人口減少的環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