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出口表現太好 央行將上修經濟成長率

2020/12/03 05:30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左)昨表示,由於出口表現太好,央行將於十二月召開理監事會議,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日前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二.五四%,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表示,主要是出口表現太好,央行將於十二月召開理監事會議,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另外,楊金龍指出,美國今年尚未公布匯率報告,若三大標準沒有改變,台灣已有兩項達標,可能被列入匯率操縱觀察名單。

央行九月時預估台灣今年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一.六%、明年三.二八%,低於主計總處最新預測二.五四%及三.八三%。楊金龍指出,下半年出口表現比預期好太多,隨著主計總處調高第三季GDP,央行也會上調。

明年台灣GDP成長三%以上,央行是否重啟升息?楊金龍表示,即使台灣經濟成長率高,物價還是很低,預估明年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可能僅一%,加上疫情、疫苗施打仍有變數,目前還沒看到其他國家有升息跡象。

台灣被美列匯率操縱國? 楊金龍:恐進觀察名單

對於外銀預測新台幣明年第四季來到二十七.五元,楊金龍則說,「投資銀行對美元看法好壞參半,未來一到三個月都不知匯率會到哪裡,如何預估到明年第四季」。他表示,只要市場有失序之虞,央行就會進場調節,「調節是我們很大工具」,「若發現炒匯嫌疑,就會請他(外資)來說明」,包括大額通報也是調節工具之一。

不過,央行頻頻進場調節,也引來監察院關切,有立委認為,央行是獨立機關,監察院的手不應伸到匯率。楊金龍則緩頰,監察院來函只是了解央行什麼情況下進場調節,央行將對監察院說明,央行職責是穩定匯率。他坦言,美國匯率報告一般都在四月與十月公布,今年迄今都沒有看到,若三大標準沒有改變,台灣有兩項達標,可能被列入匯率操縱觀察名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