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拿澳洲祭旗 阻拜登組抗中聯盟

2020/12/02 05:30

中國最近對澳洲葡萄酒課徵最高二一二%反傾銷稅。(美聯社)

施展反傾銷稅等經濟報復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是澳洲最大貿易夥伴,佔其總體貿易三十五%,該比重高出居次的日本逾三倍,但澳洲僅佔中國外貿不到四%。彭博報導,這使中國可輕易拿澳洲祭旗,以警告加拿大、歐盟與日本等民主國家切莫加入美國拜登新政府的抗中聯盟;而中國可任意施展經濟報復,更凸顯各國經濟深度依賴中國的嚴重危機。

凸顯各國經濟嚴重依賴中國危機

澳洲與中國二○一五年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後,九十五%澳洲輸中產品為零關稅,但今年五月以來,中國對澳洲從煤、銅到大麥等產品實施關稅等報復措施,最近更對澳洲葡萄酒課徵最高二一二%反傾銷稅。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對澳洲經濟極限施壓,使澳洲人均GDP(國內生產毛額)與個人可支配所得分別縮減六%、十四%,但中國僅○.五%、二.四%,衝擊程度輕如蚊蟲叮咬。

南京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朱鋒說,中國自然想藉此預先警告各國,不要打造反中聯盟。彭博報導,中國外長王毅上週致電歐盟外交政策首長博瑞爾,警告歐盟在強化與美國拜登政府關係之前應三思,因為雙方亟欲今年底前完成投資協議。

報導指出,中國押注多數西方國家為了避免激怒北京,否則恐面臨類似澳洲遭受的貿易報復,而將乖乖就範;但實際狀況卻是國際對其經濟壓迫的疑慮升高,反而更加靠攏美國陣營。美國前貿易代表署官員穆恩說,中國對付澳洲的手段「令人震撼」,「抗衡方式就是團結合作,這是他們最害怕的,也是他們即將看到的。」

華爾街日報報導,川普政府正研擬聯合報復計畫,讓西方得以反制澳洲所遭遇的中國經濟壓迫;金融時報也指出,歐盟計畫呼籲美國,抓住「一個世代僅一次」的機會,組成全球抗中新聯盟;前英國外交大臣芮夫金說,中國對抗任何個別國家都將勝出,因此潛在受害國應該聯合起來,確保可做出集體反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