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環球晶併德國世創 躍全球矽晶圓2哥

2020/12/01 05:30

全球矽晶圓市占率

收購金額達1305億 本月中簽最後定案合約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半導體矽晶圓全球第三大廠的環球晶圓再出手展開國際併購,昨宣布擬以每股一二五歐元公開收購德國矽晶圓大廠世創電子(Siltronic AG)流通在外股份,估計這項收購共約需三十七.五億歐元(約四十五億美元、一三○五億台幣),併購完成後,環球晶圓可望竄升為全球第二大,逼近第一大的日本信越,營收規模也將破千億台幣大關。

環球晶估營收增8成 突破千億大關

環球晶圓指出,與Siltronic正就達成商業合併協議(BCA)進行最終階段的協商;公司收購出價較Siltronic過去九十天於Xetra交易市場的成交量加權平均價格溢價四十八%。

環球晶圓表示,雙方預期於今年十二月的第二週,在取得Siltronic監事會及環球晶圓董事會核准後, 進行BCA簽署,此收購於現階段尚無法保證確定成案,仍須取得主管機關核准及完成相關先決條件;也與Siltronic母公司瓦克化學公司(Wacker Chemie )就不可撤銷的應賣承諾協議(IUA)進行協商且即將達成共識,根據協議,瓦克化學承諾將其持有所有Siltronic股份三十.八%,於公開收購期間出售給環球晶圓。

環球晶圓董事長徐秀蘭指出,過去均簽約併購才對外公告,這次例外是因德國法規達到併購條件後,雙方就要公告已進入併購案最終協商階段;預計十二月第二週簽訂最後的定案合約;第三階段還要通過美國、德國等各國公平法與反托拉斯審核,才可進行交割。

徐秀蘭表示,看好未來兩年半導體市場將逐年成長,尤其未來五年十二吋矽晶圓需求成長快,兩家公司合併後規模變大,十二吋產能擴增兩座廠、工程人力變多,對產品規格及技術研發的速度會加速,且Siltronic也有投資第三代半導體,對併購更是加分。

徐秀蘭說明,環球晶圓這次公開收購資金,將以銀行借款、發行海外存託憑證(GDR)及現有現金等方式因應;預估合併後,環球晶圓營收規模將增加七到八成,未來整體營收規模將可突破新台幣千億元大關。

小檔案》環球晶+Siltronic市占30%

環球晶圓︰

原為中美晶的半導體事業部門,2011年從集團分割獨立,中美晶持股達51.17%,當時排名居全球半導體矽晶圓廠第6大;2012年收購日商Covalent旗下半導體矽晶圓子公司,2016年再購併丹麥Topsil、美國SunEdison半導體,排名躍升全球第3大。環球晶目前在全球共計16座廠、分布9個國家,收購完成後將變19座廠、分布11個國家,排名可望成為全球第2大。

德商世創電子材料公司(Siltronic)︰

為瓦克化學(Wacker Chemie )子公司,成立於1968年,是全球第4大半導體矽晶圓廠,在美國、新加坡及德國共有4座工廠。

(記者洪友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