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報復性需求+無船可運 PVC旺到明年Q1

2020/11/27 05:30

PVC第4季淡季不淡,應可一直旺到明年首季。圖為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PVC(聚氯乙烯)自今年5月報價落底回溫,站上每噸近700美元大關後,價格一路上漲,最新週報價出爐,每噸來到1120美元,包括台塑(1301)、華夏(1305)等高層主管均表示,市場需求增溫,加上海運貨櫃大缺,使得PVC第4季淡季不淡,應可一直旺到明年首季。

法人指出,PVC報價約於5月落底回溫,從每噸近700美元開始起漲,9月初站上每噸900美元,10月中隨即站上每噸1000美元,至11月中又站上1100美元,近來每週報價漲幅約20-40美元不等。

法人分析,PVC下半年可說是好消息不斷,先是8月美國因Delta颶風侵襲路州,當地大廠延長停工,推動PVC價格進一步上漲後,緊接著市場需求復甦、海運貨櫃不足,不少PVC大廠苦於無船可運,甚至有下游廠商一直到11月才等到原定9月該到的貨,市場出現恐慌性購買。

日前華夏於法說會即表示,在疫情陸續解封後,市場出現報復性需求,使得PVC供需失衡、價格節節攀升,目前供應吃緊的狀況到年底前都無法解除,預料第4季PVC價格會來到全年最高點,也認為PVC可旺到明年首季。

台塑則表示,受到疫情影響,亞洲海運貨櫃大量流往美國市場,但貨櫃回流亞洲則需要3-4個月,造成全球海運市場貨櫃流通失衡,再加上中國石化原料需求較預期增加,且美國石化廠受颶風影響出口量減少,市場供應吃緊,原第4季是PVC淡季,但現在看來淡季不淡,PVC買氣可持續到明年第一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