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應蘋果要求 鴻海部份產線脫中移越

2020/11/27 05:30

鴻海在蘋果公司的要求下,正將部份iPad與Mac電腦的組裝產線從中國移到越南,預定明年上半年正式投產。(法新社)

iPad將首度在中國境外生產

〔編譯魏國金、記者陳柔蓁/綜合報導〕路透報導,知情人士透露,鴻海在蘋果公司的要求下,正將部份iPad與Mac電腦的組裝產線從中國移到越南,預定明年上半年正式投產。根據台北集邦科技,所有的iPad都是在中國組裝,因此鴻海此舉將是iPad首次在中國境外生產。

對此,鴻海科技集團聲明:「鴻海一向不評論任何有關既有以及潛在客戶、產品、供應鏈夥伴之市場傳言。」不過,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在八月的法說會曾表示,全球G2(美國與中國)的發展已成趨勢,如何提供兩套供應鏈來服務美中兩大市場,也是世界趨勢,鴻海一直在進行相關事宜。

報導指出,鴻海正在越南北江省(Bac Giang)廠區打造蘋果iPad與Mac電腦的組裝線。消息人士說,相關產線將接收中國部份產能,「這項行動是應蘋果要求,在美中貿易戰開打後,蘋果希望多元化生產」,品牌廠要求分散,供應鏈就要動起來,這應該是美國政府的策略。

鴻海週二宣布投資二.七億美元(約七十七億台幣),成立新的子公司FuKang Technology,消息人士表示,此舉是為布局越南的擴產。報導表示,鴻海也計畫為索尼等客戶在越南生產電視與電腦鍵盤等電子產品,電視機預定今年底、明年初開始生產。

在蘋果多元化中國以外產線的「強烈要求」下,鴻海已計畫斥資十億美元(約二九○.六億台幣)擴大其印度iPhone組裝廠。知情人士說,鴻海與和碩也考慮在印度建廠,因為華府提倡「近岸」(near-shoring)生產。

蘋果與索尼對上述詢問不表意見。除了鴻海外,台灣仁寶與中國比亞迪也是iPad主要代工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