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智庫:拜登會延續美中貿易戰

2020/11/22 05:30

民主黨參議員昆斯廿日表示,拜登不太可能短期內取消川普總統對中國進口產品施加的懲罰性關稅。圖為拜登與裴洛西等見面。(法新社)

民主黨參議員:拜登短期不會取消懲罰關稅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拜登政府國務卿熱門人選、民主黨參議員昆斯(Chris Coons)廿日表示,拜登不太可能短期內取消川普總統對中國進口產品施加的懲罰性關稅。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資深研究員赫夫鮑爾(Gary Hufbauer)則認為,拜登上台後,美中貿易戰會繼續打,且會持續超過拜登四年任期。

彭博報導,昆斯出席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時表示,「我預料總統當選人不會取消所有關稅,試圖將我們帶回到二○一六年,我認為他將從徵詢盟邦開始,比如英國與加拿大,然後再往前行動」。他也說,對於中國議題,「川普是對的」,然而美國在區域的權力投射上必須「更有效率的」,並且「再接觸、再活絡我們的全球盟友網絡」。

他預料不會看到以國家安全為由,對加拿大、英國、日本與南韓等盟友施加關稅,製造不必要的關係緊張。他補充,對中國施加關稅是國會共識,若拜登解除中國關稅將面臨掣肘,迄今拜登對此未有明顯表態。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赫夫鮑爾則認為,拜登可能會豁免一部分中國關稅。他會試圖將國安問題限制在5G、人工智慧、先進半導體與量子運算等領域,在這個較短清單上,拜登會尋求與盟友達成一致立場,明年中制定出對中大戰略。

也不太可能有新一輪貿易制裁

他也說,美中貿易戰已演變成「第二次冷戰」的一部分,戰況可能會有起伏,但美中關係基本上已不可能回到布希與歐巴馬時代。不過拜登也不太可能一上任就對中國發起新一輪貿易制裁。

經濟學人智庫(EIU)分析師佩吉-賈勒特認為,美中越把對方視為戰略競爭對手,對中施壓也能獲得美國跨黨派支持,不過拜登可能不會揮舞關稅大棒威脅中國,而是利用貿易爭端解決機制、集體談判以及國內稅收政策來支持美國企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