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吃CPTPP豆腐?中國加入門檻高 王美花:台灣已準備10年

2020/11/22 05:30

經濟部長王美花。(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我國正積極尋求加入日本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晚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會議稱將考慮加入CPTPP。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表示,確實第一次看到習近平在公開場合提到,不過,台灣十年前就開始檢視體制與CPTPP有無落差,此一協定對中國來說,「加入的門檻是高的」,台灣則已做了相當多的準備。

習近平前天第一次講「考慮加入」

甫落幕的「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昨由台美共同對外說明,當媒體提問,習近平稱中國考慮加入CPTPP這番言論似乎有意排擠台灣,讓台灣加入CPTPP的難度更高。王美花說,目前中國尚未加入CPTPP,台灣也還沒加入;從CPTPP過往策略與歷史來看,這是高標準協定,我方十年前就開始檢視台灣體制與CPTPP有無落差,為此修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衛福部等主管的法律,及智財權等法令。

王美花指出,美方在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CPTPP前身)時期,就曾要求中國修改智慧財產權法律;我方比對過,台灣是自由國家,且不斷提升自由化,在CPTPP後增加很多新規範與標準,我方一些舊法規經檢視已修改,尚未修改的部分,先前因立法院屆期不連審的因素,未來會再提出來;因此對台灣來說,相對已經有很好的準備。

由中國主導、亞太十四國的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日前簽訂,前總統馬英九昨表示「人家也沒要求要承認『一國兩制』,經濟部根本說出一些不存在的障礙」。王美花昨回應,她不知道什麼是不存在的障礙,前天國民黨智庫也提到要加入RCEP要承認「九二共識」;大家都很清楚問題在這裡,她只是提很現實的現狀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