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台美深化合作 聚焦半導體、5G

2020/11/22 05:30

台美包辦半導體產值全球前2大(製表︰財經群組)

台美建立官方溝通管道

台積電赴美設廠確定落腳鳳凰城,微軟、亞馬遜等在台成立研發、資料中心,反映台美高科技業投資往來熱絡及合作密切。(路透)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圓滿落幕。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指出,美方持續倡議建立「可信賴的供應鏈夥伴關係」,加上國內半導體產業與美、日有互補關係,未來拜登政府也不會改變;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認為,這次對談聚焦5G安全、半導體合作等,在目前5G規格尚未完全底定,台美建立官方溝通管道,對於促進後續合作,將有很大幫助。

有助提升台美BTA簽署

邱達生指出,日前台積電五奈米廠確定落腳鳳凰城,且近幾年美國微軟、亞馬遜等科技大廠,相繼在台成立研發、資料中心,反映台美投資往來熱絡及雙方在高科技產業合作密切,而且隨著美方在台投資金額攀升,廠商對於投資義務、權利保障將增加,有助於促進台美對話。

至於台美BTA(雙邊貿易協定),邱達生說,美國BTA談判主要由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主導,這次美方對談官員為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推估對於BTA談判直接幫助有限,但台美政府往來互動密切,仍有助於提升台美BTA簽署的可能性。

吳大任認為,相較於4G應用限於行動通訊等,5G受惠資料傳遞快速、低延遲等特性,未來將協助自駕車、物聯網、人工智慧等產業發展;「5G產業關聯性將遠高於4G時代」,且5G也是美中貿易、科技戰的主要衝突點。

吳大任分析,這次台美經貿對談聚焦5G安全、乾淨網絡、半導體、科學科技合作等,有助於台美科技產業合作,且目前5G規格尚未完全底定,台美若能透過這次對談,建立官方溝通管道,對於促進後續合作將有很大幫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