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幣漲很大 外幣保單限額擬放寬

2020/11/21 05:30

新台幣強升,金管會指示壽險公會評估外幣傳統保單限額上限是否鬆綁。(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巫其倫/台北報導〕近來新台幣強升,中央銀行陷入苦戰,向金管會提出兩大建議,金管會則指示壽險公會評估外幣傳統保單限額上限是否鬆綁;至於開放壽險業投資海外上限,目前暫不考慮。

近來新台幣不斷挑戰28.5元兌1美元關卡,為維持新台幣匯率穩定,央行繼日前要求金管會出手控管外資購買「反向ETF」後,再度找金管會聯手協防。據了解,央行總裁楊金龍10月底親自寫信給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希望開放兩項政策。

金管會表示,央行主要訴求有兩大項,第一是放寬「外幣傳統保單」承作上限35%;第二是修改「保險法」,鬆綁壽險業赴海外投資上限45%。

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針對放寬外幣傳統保單限額,過去包括美僑商會、歐洲商會等單位都曾提出建議,這次也一併請壽險公會三大方向進行評估,包括:外幣與台幣保單目前配置狀況;保戶權益是否受影響;以及外幣傳統保單若放寬限額,風險控管要如何落實。

不過,對於央行建議鬆綁海外投資上限45%,施瓊華直言,「我們態度比較保留」。她說明,目前壽險業對海外曝險部位已經很高,不宜再開放;而且,若要鬆綁海外投資必須修法,而放寬外幣傳統型保單只要修改行政命令即可。

保險局官員強調,目前整體政策方向是如何把壽險資金留在國內投資,包括公共建設或長照等,因此,金管會暫不考慮放寬壽險業海外投資。

提高保單收益率 業者樂觀其成

壽險公司主管則表示,若開放外幣保單限額,可以替保戶在海外賺錢,可望提高保單收益率,對保戶來說也是好事;站在壽險業者角度,可以放寬限制,等於有更大的額度及彈性,這絕對是所有業者所歡迎、樂觀其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