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SEC審計新規下月出爐 美中概股掀退市潮

2020/11/19 05:30

在美爆會計醜聞之上市中企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證交會(SEC)正加速起草一項新方案,要求在美上市中企(俗稱中概股)必須接受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相同的審計規則,不符合美國審計規則的中概股企業將面臨被除牌、失去上市資格的風險。

據指出,SEC擬在十二月公布監管新方案,徵求公開意見,以解決在美上市中國公司長期享有不同特權問題;這些中概股在美國發行股票,卻違反投資者保護的關鍵措施,主因是中國政府以國家機密及法律設限為由,不允許美國PCAOB檢查這些中企財務審計工作文件。

今年以來,包括瑞幸咖啡、跟誰學、好未來、愛奇藝等多家中概股公司捲入會計詐欺、做假帳風暴;美國總統川普的金融市場工作小組八月報告建議,在二○二二年元旦前,中概股必須遵守美國監管機構的相同審計規定,否則就必須下市。

已上市中企 限期未達規範將下市

報導指出,SEC新規提議將讓紐約證交所和那斯達克市場承擔起要求上市公司遵守審計檢查的責任,否則就禁止新的中企上市;至於已在美國上市的中企,將有幾年的時間來符合規範,否則可能失去上市資格。

中國政府先前已表明,擔心審計人員洩漏中國國企或和政府有交易中企掌握的「戰略機密」;今年則另設置一新障礙,以法律禁止本國公民和企業在未經市場監管機構及其他政府部門許可下,不得遵守海外證券監管機構的規定。

SEC新方案提出允許中概股接受會計師事務所的「二次/聯合審計」,前提是該會計師審計業者接受PCAOB監管,且須為其提出意見承擔責任、接受PCAOB檢查。

SEC正在加快行動,以趕在SEC主席克雷頓(Jay Clayton)十二月底卸任前提出該方案關鍵內容;SEC提案將需要數月時間通過並實施。知情人士表示,SEC十二月可能發布其他提案,指示上市公司和共同基金披露更多與中國相關的審計檢查風險資訊;在克雷頓卸任前,這些提案可能不會敲定。

彭博報導指出,SEC此舉非比尋常,美國大多聯邦機構會在總統大選後暫停發布重大新政策,而新規不太可能在明年一月廿日新任總統就職前敲定;鑑於克雷頓計畫年底前卸任,這項任務料會留給總統當選人拜登挑選的SEC新主席繼續。

「中概股」為何審計難、地雷多

△核心問題:

‧中國政府長期以涉及主權、國家機密、法律規定為由,拒絕及技術杯葛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檢查阿里巴巴、百度等中概股財務審計文件;並要求這些中企文件須存在境內,涉及機敏部分未經批准,不得傳給境外機構。

‧今年再以法律設置新障礙,禁止本國公民和企業未經市場監管機構及其他政府部門許可,不得遵守海外證券監管規定。

△美證交會(SEC)擬定監管新規:

‧要求中概股財務必須採用受到PCAOB監督的會計師事務所展開審計,否則將面臨下市風險。

‧SEC計畫包括允許中概股接受PCAOB監管的美國會計師事務所「二次/聯合審計」;如此一來,PCAOB將可檢查審計中概股財務的會計師工作文件。

△什麼是PCAOB制度?

‧美國安隆(Enron)和世界通訊2001至2002年相繼爆發會計醜聞後,美國國會2002年7月通過沙賓法案(Sarbanes-Oxley Act),建立PCAOB制度,要求所有向上市公司提供審計報告的國內外會計師事務所,都需向PCAOB註冊在案;然後,上市公司向SEC申報該審計報告。

‧PCAOB被要求定期檢查會計師事務所對美國上市公司的審計,適用於在美上市的各國企業,且在50多個境外司法管轄區獲得准許;但中國以嚴格保密規則為由,拒絕遵守。

(編譯楊芙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