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賺少債增 中槓桿率270%破表

2020/11/18 05:30

今年中國槓桿率上升速度非常快,前三季已達270.1%,須特別關注中小銀行的壞帳率上升。(歐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路透報導,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所長張曉晶十七日指出,今年中國槓桿率上升速度非常快,前三季已上揚廿七.七個百分點,達二七○.一%,亦即債務規模是GDP(國內生產毛額)的二.七倍;他預估今年中國槓桿率增幅在三十個百分點。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上月底表示,由於對抗武漢肺炎疫情,今年宏觀槓桿率有所上升,疫情之後槓桿率將趨穩,當局將使相關比例「維持在合理軌道」上;彭博報導,中國連續三季宏觀槓桿率成長,並持續創二○一七年有紀錄以來新高,其中家庭與政府部門的槓桿率持續攀升。

張曉晶認為,「為什麼會出現這麼高的槓桿率?不是說債務上升的速度太快了,核心的原因是GDP增長太慢了。」對於高槓桿率的風險;他警告,須特別關注中小銀行的壞帳率上升,其次是槓桿率高,每年利息支付也很高,今年預估該支付達GDP增量的一.五至兩倍。

他預估,隨著經濟復甦,未來五年槓桿率上升幅度可能接近今年一年,亦即未來五年的年增幅為五至六個百分點。

路透報導,中國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副所長李雪松十七日建議,十四五經濟年均增幅應設定在五%較適合,而潛在增速在五%至六%之間。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十六日主持經濟形勢專家與企業家座談會時表示,政府將促經濟運行恢復到「合理區間」,同時推高質量發展。他沒有提供具體成長目標;他強調,「國內外形勢仍然複雜嚴峻,政府將統籌考量下一步宏觀政策,增強政策有效性和可持續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