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RCEP推進中日韓FTA 經部將提前因應

2020/11/17 05:30

製表:編譯盧永山

〔編譯盧永山、記者黃佩君/綜合報導〕亞太十五國日前簽署由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因東協十國已分別和另五國簽署十加一協定,RCEP的最大意義是首度將中日韓三國整合在同一自由貿易協定,不僅三國產業將分別獲益,還可能加速三國自貿區的談判。

對於RCEP恐促成中日韓形成FTA,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經濟部會與相關業界公協會交換意見,進行多元佈局及拓銷增加競爭力;她承諾在兩週內與公協會開會溝通,一個月內出具相關影響報告。

日經新聞報導,去年日本對中國出口約十四.七兆日圓(約四兆台幣),以半導體和汽車相關產品居首,RCEP將使日本出口至中國的八十六%工業產品品類關稅調降,日本近九成汽車零件商將受惠。

另,RCEP將使日本出口至南韓的九十二%產品品類關稅調降,遠高於目前的十九%;其中,約八十%的汽車安全氣囊和電子零件將逐步取消關稅。

RCEP也使中國對日本出口的成本降低。例如,中國出口至日本的紡織服裝產品,原本面臨八%至十一%的關稅,未來將逐步調降,直到第十五年後降至零;日本向中韓出口的清酒和燒酒,將逐步取消關稅;中國和南韓向日本出口的紹興酒、米酒也將逐步降稅。

不過,中國承諾逐步調降機電設備和零件、機械製品的關稅,至二十年後降為零;但從日本進口的多數汽車不在RCEP協議範圍,中國僅承諾對日本二五○○西西以上的豪華轎車,自協定生效後第一年起關稅降至十五%,並承諾未來二十年內不超過十五%。

而南韓產業界最關心的汽車、機械等主力產業品類,都已排除在廢除關稅的品項之外,應能減緩中小企業採購中間材料的負擔。

RCEP不僅使中日韓三國不同產業受益,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前商務部副部長魏建國指出,該協定將推動三國自貿區的談判,若三國能達成高標準的自貿區,必然能提振全球經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