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黃天牧︰RCEP影響金融業不大

2020/11/17 05:30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RCEP生效對我國金融業不會有太大影響,台股也相對穩健。(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巫其倫/台北報導〕不畏RCEP生效,台股昨大漲二七八點,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RCEP生效後,預估對我國金融業不會有太大影響,而台股也相對穩健,尤其十月以來,外資已淨匯入新台幣九五○億元,對台股深具信心。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林德福昨在立院財委會指出,我國對RCEP國家出口,占我國出口近六成,呼籲蔡政府不要只講樂觀,以免我國經貿被邊緣化。

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我國對RCEP國家出口有近七成免關稅,且這些國家過去彼此有簽FTA,現在簽署RCEP後,關稅減讓程度從九十%提高到九十二%,等於只增加兩個百分點,衝擊並不大。

黃天牧昨赴立法院備詢時表示,金管會對台灣制度非常有信心,加上我國原本一直在「新南向」積極推展,整體來看,我金融業應該不會受到RCEP太大影響。

黃天牧強調,今年股市上揚除了有基本面、也有資金行情,特別是今年有很大原因是靠內部資金;在外資方面,十月至今已淨匯入新台幣九五○億元,顯見不管是內外資都對台灣未來經濟發展投下肯定票。

台新投顧表示,台灣出口到RCEP國家的商品中,有七成是資通訊產品,這部分原就免關稅,因此對我電子業無明顯影響,但對傳統產業來說,包含塑化、鋼鐵、機械、紡織成衣等,可能加快外移設廠,長期將影響台灣經濟成長動能;因此須關注台灣是否能加入CPTPP,以緩解產業外移的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