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台積電產能吃緊 傳三星搶蘋果M1訂單

2020/11/13 05:30

南韓三星電子(法新社)

韓國商報(BusinessKorea)報導,蘋果本週發表新的Mac系列電腦搭載自家設計M1處理器,一開始將所有M1晶片都交由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生產,但分析師認為,台積電現在產能吃緊、可能難以滿足蘋果訂單所要求的全部數量, 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有機會可以搶食一部分的M1晶片代工訂單,主因M1晶片採用5奈米製程,而台積電和三星電子是世界上唯二能以5奈米製程生產的晶圓代工業者。南韓市場人士對三星可能會在暌違5年後,有望首度為蘋果代工生產晶片的預期升高。

M1訂單 占台積電5奈米產能25%

蘋果10日甫推出內建M1處理器的新Mac系列電腦,包括MacBook Air、MacBook Pro及Mac Mini,顯示蘋果開始擺脫近15年來對英特爾晶片的依賴。根據報導,NH投資證券公司一名研究人員表示,「蘋果M1晶片訂單約占台積電5奈米製程產能的25%,但台積電早已使用大部分5奈米產能為蘋果代工iPhone 12手機的晶片。台積電無法滿足的蘋果訂單數量,預計會流向三星電子晶圓部門」。

報導指出,儘管過去iPhone晶片曾委由台積電和三星代工生產,但2015年起蘋果就停止將晶片訂單交由三星代工,完全仰賴台積電;部分分析師表示,台積電的封裝技術比三星優異,蘋果對於將晶片交由智慧手機競爭對手三星代工,也感到不太安心。(圖:法新社,文:編譯楊芙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