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油重啟台灣海域油氣探勘

2020/11/13 05:30

中油公司前進查德開採奧瑞油田,首批產出的石油將在十二月一日運抵台灣。(圖:取自中油網站)

增進能源自主與鑽探技術進步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油前進非洲查德首批開採石油將在十二月一日運抵台灣,而中油過去在台灣海域探油有多項計畫均無進展;據了解,中油已重新針對油氣蘊藏量較豐的「台西」、「台南」盆地海域進行探勘調查,希望透過海域重啟探勘,提高台灣自主油氣占比,也讓未來有可能在天然氣發電為主的情況下,使用台灣自主開採氣源。

鎖定台西、台南盆地海域

中油在非洲查德、尼日均經營有成,每年均可分回最高近七百萬桶石油;但台灣鄰近海域蘊藏油氣豐富,雖中油擁有台灣海域專屬鑽探權,且作業相當早就啟動,但二十多年來尚未有明確成果。

其中,中油及中國中海油聯合探勘的「台潮石油」合約,因鄰近海峽中線鑽探曾引爭議,經過二十年、六次合約延長,因結果未具商業價值,已經喊停。

目前中油與法國道達爾公司合作的「台陽石油」案仍持續合作,中油表示,考量台灣海域石油蘊藏量豐富,加上希望增進能源自主與台灣鑽探技術進步,因此重啟台灣海域油氣探勘計畫,目前在台南盆地與潮汕盆地為與道達爾的台陽石油合作案,台南盆地也與加拿大哈斯基能源合作。

中油表示,目前兩案均有條件進展,台南盆地在過去的地球物理調查中,已證實有天然氣達六十億立方公尺,目前正與外商合作分別針對盆地不同地區探勘,若有所得則有機會共同開發。台西盆地方面,目前正重新檢視地質作業所得資料及規劃探勘作業範圍,將以更精準方式鑽井測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