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双浪:「硬需求」還在 IT產品需求仍非常緊

2020/11/11 05:30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昨表示,長期來看美中貿易戰基調不變。 (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友達(2409)董事長彭双浪昨表示,這場疫情改變人民生活型態,在家工作與學習成為新常態,即使疫情趨緩,「硬需求」還是在,目前友達IT產品需求還是非常緊,車用面板、電視面板也供不應求。

美中貿易戰基調不變

長期來看,美中貿易戰基調不因拜登當選而改變,中國持續發展半導體產業,將排擠對面板廠的補貼,使得中國面板產能增加趨緩,面板產業往後2-3年都會處在一個供需平衡的狀態。

面板往後2-3年供需平衡

彭双浪說,半導體還是很缺,缺料問題仍然在但不嚴重,10月營收較9月下滑,主要是產能與庫存都已到頂,友達內部預估第四季營收大概與第三季持平或稍微成長。

友達、群創(3481)第三季轉虧為盈,很大程度受惠於疫情後宅經濟發燒。彭双浪指出,疫情形成新的經濟模式及生活型態,並不會因疫情趨緩而消失。即使疫情趨緩,家裡也不能沒有電腦,這就是「硬需求」。

彭双浪說,美國大選塵埃落定後,不確定因素消失,對企業經營來說都是好事,即使新總統拜登在美中議題上不像川普態度激進,但認為美中貿易戰基調不會因新總統上任而改變;因此,供應鏈轉移的趨勢也將持續。

供應鏈轉移趨勢將持續

另外,彭双浪也是GOLF學用接軌聯盟發起人之一,昨GOLF正式成立社團,彭双浪表示,台灣長期存在學用落差情況,因此3年前與仁寶(2324)、緯創資通(3231)共3家企業領軍,成立GOLF,希望透過此平台讓企業與學校提前對接,目前已有95家企業與學校加入,希望未來政府能進一步支持,打造完善產、官、學合作生態,讓聯盟走得更深更遠。

彭双浪指出,人才是國際競爭重要資源,台灣此刻面臨出生率低迷、人口總數下滑的問題,又有高齡化威脅,長期對經濟發展將造成不利影響。他也期待政府在移民政策上,尤其是白領人才開放,可以更有彈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