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家︰拜登將聯手盟國 施壓中國

2020/11/10 05:30

拜登上台後預料將迅速修補與主要盟國關係,並聯手在科技、地緣、外交各層面施壓中國。(歐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路透報導,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研究院副院長林采宜說,「川普是一只無刃鈍刀,拜登則是一把精緻匕首」,拜登上台後料將迅速修補與主要盟國關係,並聯手在科技、地緣、外交各層面施壓中國。

林采宜說,拜登注重國際規則,美中交鋒模式相對柔和,「但本質不會改變」,「若說川普時代中國要面對美國作為超級大國的各種強硬,那麼拜登時代中國要謹慎面對西方陣營的聯合施壓。」

國泰君安證券分析指出,拜登或許不會推翻對中國的科技制裁措施,且更加靈活實施制裁措施,美國也可能聯合盟友修訂國貿規則,建構「拜登版的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中國或將面臨更高的國際准入門檻。

中國國務院顧問時殷弘說,目前的美中貿易協議不切實際,拜登遲早重啟相關談判,而這也是中國所願,但拜登政府勢將尋求中國進行更多結構性改變,另在香港、台灣、新疆、南海、人權,及中國在美國的情報活動等議題,可能採取更強硬的立場。

美中關係專家余萬里表示,中國對於「被扭曲」的首階貿易協議「絕對」尋求重啟談判,但拜登可能以此作為談判籌碼,對於保障美企智慧財產、進一步開放金融市場以及人權議題要求中國讓步。

美國前貿易代表署(USTR)談判官歐爾森認為,拜登沒有政治空間重啟首階談判,以便讓中國較易履行協議,否則將坐實川普稱拜登對中國軟弱的指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