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若拜登當選 許勝雄:美中關係較和緩

2020/11/07 05:30

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董事長、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CPC)昨舉辦六十五週年慶感恩論壇,CPC董事長、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受訪表示,美國大選若白宮易主由拜登當選,美中關係可能較為和緩;但不管誰當選,台灣加強競爭力、經濟實力才是角逐國際舞台的關鍵。

台經濟實力 才是競爭關鍵

許勝雄說,美國政治反覆經歷政黨輪替,在兩大黨相互制衡、行政和立法彼此牽制下,總統和眾議院、參議院間的關係仍處在較為平衡的狀態,因此不管是誰當選,相信都可以穩定地處理台美關係、美中關係;若是民主黨拜登勝選,美中關係可能會用較緩和方式處理。

許勝雄認為,台灣是外貿導向的海島型經濟,一定要有自己的能量才能和全世界競爭;貿易全球化、自由化讓產業可以較為容易地運用、整合資源,美中貿易戰卻讓企業開始離開中國移到其他國家去,如果美國繼續採用川普政府的策略,仍會加速這個情況。

許勝雄指出,由美中貿易戰可見,過去單純全球化的機制改變了,以後將會有三種型態出現,第一是繼續全球化;第二是「區域經濟中心化」,也就是每個經濟區塊自成一個中心;第三則是更加在地化,國家和國家簽訂FTA(自由貿易協定),所以建議政府要積極地爭取加入經貿組織、和其他國家洽簽FTA。

許勝雄強調,台灣沒有能力去左右、改變任何一個國家的政治,台灣是出口導向的海島型經濟,如果和其他國家共好,產業競爭力就可以擴充。

他說,從不認為台灣政府要在其他國家選舉中有所謂的「押寶」,台灣對當地選舉造成的影響微乎其微,不必要這樣做,最重要的是,台灣要維持好的競爭力,讓其他國家肯定台灣的民主法治和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