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大買反向ETF 央行要金管會管一管

2020/11/06 05:30

外資匯入不買股卻去買反向ETF,「股匯兩頭賺」引起中央銀行關切。(資料照)

迴避規定 股匯兩頭賺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外資匯入不買股卻去買反向ETF,「股匯兩頭賺」引起中央銀行關切,央行外匯局長顏輝煌不僅電話關切外資動向,並親自拜會金管會證期局,建議對外資持有台股反向ETF進行「適度管理」;金管會則回應,將與央行討論後採取適當措施。

根據金管會規定,外資匯入除了買股外,只有3成可以投資固定收益商品;但央行發現,外資近期大買反向ETF,有迂迴規避規定之嫌。

根據央行調查,外資截至10月底持有反向ETF餘額達480億元。國內現行掛牌的4檔反向ETF中,以元大反1市值超過1000億元最大,截至10月底,外資占比42%;國泰台灣加權反向ETF與富邦反向ETF規模較小,但外資持有均超過8成,集中度相當高。

顏輝煌指出,反向ETF的配置,有6成是在附買回債券、2成現金、期貨投資只有2成,「外資若看空台股,直接在期貨市場用美金就可以交易,根本不需要全部換成台幣去買反向ETF」,此舉形同迂迴突破外資匯入不得超過3成投資非股票商品的限制。

顏輝煌表示,外資匯入買反向ETF需全部換成台幣,之後再伺機匯出,不僅「股匯兩頭賺」,還會干擾匯市。由於外資涉嫌「炒作」已碰觸央行敏感神經,央行不只去電關切,也親自拜會證期局,希望證期局出面「管一管」,顏輝煌說,與證期局都有共識,就是「維持市場穩定」。

這不是央行第一次盯上外資透過買進反向ETF規避規定,據了解,央行2018年也曾拜會證期局,但當時只有元大反1一檔,「其實就是那幾家外資」。顏輝煌說,當時關切後,外資持股就降下來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