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短鏈革命趨勢加快 對台有利

2020/11/05 05:30

美中貿易戰以來,美國在很多層面上將台灣視為可信賴夥伴,有助於維持台灣供應鏈角色,並鞏固台廠與跨國企業、品牌商的合作關係。(路透)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國大選選情膠著。中經院WTO及RTA研究中心副執行長李淳指出,不管最後誰勝出,美國近幾年來「反中、抗中」立場不會逆轉;台經院景氣中心副主任邱達生認為,若川普順利連任,台廠、全球供應鏈短鏈革命進程將加快,就算拜登勝出,趨勢也不會改變,同樣有利於台廠。

美印太戰略 重掌亞太主導權

李淳指出,二○一八年川普政府提出「印太戰略」,先期只是模糊概念、未有具體策略,但近一、兩年來,在美中貿易衝突下,推動方向越來越清楚,近期美國官員相繼提出,經濟繁榮網絡(EPN)、5G乾淨網路、可信賴夥伴聯盟等,並拉攏亞太地區如日本、印度、澳洲等國家,進行基建融資、能源、網路、資安等區域性結盟;「透過具體計畫落實印太戰略,反映美國要重掌亞太地區主導權。」

李淳認為,自美中貿易戰以來,美國在很多層面上將台灣視為可信賴夥伴,有助於維持台灣供應鏈角色,並鞏固台廠與跨國企業、品牌商的合作關係;供應鏈重組過程,台廠也將出現新的競爭對手,仍須留意未來發展。

但他也警告,美中貿易戰以來,台廠相繼面臨選邊站、或切割產線壓力,目前壓力集中在高科技產業,但未來是否延伸到其他領域將是一大變數;今年以來,新疆爆出人權、集中營問題,美國即禁止新疆棉花成衣進口,顯示「美中對抗,除高科技領域外,成衣等傳產可能也將受害。」

擺脫三角貿易 化解紅鏈威脅

邱達生指出,不管誰當選,台廠、全球供應鏈短鏈革命進程將持續進行;在短鏈革命下,台廠調整過去三角貿易(台灣接單、中國生產、出口美國)形式,目前台廠、台灣均在這波調整中獲利;過去台商為降低成本轉往中國生產,但一直面臨「紅色供應鏈」的潛在威脅,即中國可能強迫技轉、併購等方式,吃掉台廠訂單、市占率,隨著供應鏈轉移,台廠移回台灣,或配合新南向政策轉往東南亞國家生產,組成較能自主掌控的供應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