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商界︰台經貿戰略重要 誰當選都需要

2020/11/05 05:30

工商協進會昨舉行「工商早餐會」,工商業界普遍認為,不論是誰出線,台美關係都不會起太大漣漪。(記者李雅雯攝)

美中對抗趨勢持續 政府應優先考量台灣經濟繁榮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美國大選選情膠著,恐拖到今日才有結果。國內工商業界普遍認為,不論是誰出線,台美關係都不會起太大漣漪,因為台灣是美國在亞太的重要經貿及戰略夥伴,川普連任或拜登勝出都需要台灣,我們仍應以自身利益為優先考量,走自己的路。

除台美BTA 爭取更多FTA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不管是川普連任或是拜登入主白宮,都會以美國自身的利益為優先;台灣在地緣政治中具備相當的優勢,應將自己的政經利益做為優先考量去對外交涉,「可以親美,但不應該仇中」。

林伯豐指出,台灣是貿易島國,除了主張對美國洽簽BTA(雙邊貿易協定)外,同時要想辦法加入其他貿易組織或洽簽更多FTA(自由貿易協定);美國選舉結果不管是誰當選,推估美中對抗關係不會改善很多,在這個前提下,台灣可以親美,但不要仇中,政府要以經濟繁榮為台灣最重要考量。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認為,美國總統大選結果,不管哪個候選人當選,對台灣都是好的,因為台灣是美國在亞太東南亞所需要的朋友;他認同林伯豐所說「可以親美,但不要仇中」,建議台灣要保持中立性,有自己的經營方針;他相信總統蔡英文夠聰明,對美國選舉不會單押一方。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說,不管美國總統大選最後由誰勝出,台美關係不會和現在相差太多,不會有什麼「大轉彎」狀況;台灣在世界供應鏈中扮演重要角色,也是美國的貿易夥伴,尤其是半導體產業,美國白宮就算易主,台美的商業互動也不會起太大改變。

半導體護國 全球供應鏈要角

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也認為,不管誰當選,台美關係都不會有太大變化;疫情造成美國經濟衰退,台灣廠商更加關注的是下一任美國總統如何有效控制美國本土疫情,以及帶領美國經濟從疫情中復甦,美國做為世界上最大的貿易市場,經濟快速復甦才有利於全球整體經濟恢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