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瑞昱4大產品線 成長延續到明年

2020/11/04 05:30

瑞昱五大產品線除了電視需求之外,無線網路(WiFi)等四大產品線成長動能將持續到明年。(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網通IC設計廠瑞昱(2379)昨天舉行線上法說會,指出五大產品線除了電視之外,無線網路(WiFi)等四大產品線成長動能將持續到明年,其中,明年成長動能由WiFi、藍牙產品領軍,但產能將是影響出貨數與營運結果的變數,瑞昱副總經理黃依瑋表示,「半導體供應鏈很緊張」,預期產能吃緊至少會到明年第一季。

黃依瑋表示,第四季客戶對各類產品需求仍強,但電視因已過出貨高峰期,需求將緩和下滑;乙太網路受PC與非PC應用齊帶動,成長動能將延續到明年上半年;無線網路因導入各種應用增多,第四季成長動能持續;交換器需求也相當強勁;真無線藍牙耳機(TWS)需求已回溫,其他藍牙產品包括電視、智慧音箱、穿戴型等低功耗裝置強勁需求也將延續。

WiFi、藍牙明年成長性高

展望明年,黃依瑋指出,五大產品線中,WiFi、藍牙成長性相對較高;電視因歷經連兩年大幅成長,明年估持平;乙太網路、交換器也有成長空間,其他車用乙太網路、機上盒等也有成長商機。對於WiFi 6的滲透率,他說瑞昱看到的仍偏低,今年在PC約僅10-20%,明年約可到20-30%。

黃依瑋表示,晶圓代工產能將是影響公司出貨數與營運結果的變數,公司第三季庫存周轉天數從第2季的89天降為62天(相當於季降3成),明顯下降原因來自市場強勁需求、供應鏈產能緊張;他說「半導體供應鏈很緊張」,第三季出貨給客戶的產品,有一部分已動用到公司或代理商的庫存,預期第四季將持續此一走勢,他並預估產能吃緊至少會到明年第一季。至於客戶是否重複下單約要等明年第一季才能看清楚。

瑞昱第三季逢旺季效應,營收達224.09億元,稅後盈餘25.09億元,每股稅後盈餘4.92元,營收與獲利皆創單季新高,但毛利率因產品組合下滑到41.4%,創近8年來新低,公司表示毛利率將會回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