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雲遭約談 「螞蟻」滬港上市喊卡

2020/11/04 05:30

在中國人行等監管機構二日罕見約談螞蟻集團實際控制人馬雲等三大高層,上海及香港證券交易所昨晚也先後宣告暫緩螞蟻上市案。(路透)

中國4監管機構 罕見集體約談馬雲

在中國人行等監管機構二日罕見約談螞蟻集團實際控制人馬雲等三大高層,上海及香港證券交易所昨晚也先後宣告暫緩螞蟻上市案。(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數位金融巨擘螞蟻集團上市案緊急煞車!螞蟻集團原定五日在上海、香港同步首次公開發行(IPO),但中國人民銀行等四大監管機構,先是罕見在二日約談螞蟻集團實際控制人馬雲等三高層,昨晚,上海及香港證交所更先後宣告暫緩螞蟻上市案;螞蟻集團之前僅花五十七天就完成IPO申請,到證監會通過註冊上市,如今卻在掛牌前不到四十小時,接獲暫緩上市噩耗。

中國人民銀行(央行)、中國銀保監會、中國證監會及國家外匯管理局等四大監管機構,二日突然約談螞蟻集團實際控制人馬雲、董事長井賢棟、總裁胡曉明。螞蟻集團事後僅發表聲明將繼續「擁抱監管」、提升普惠服務能力、協助中國經濟和民生發展。

螞蟻集團聲明 將繼續「擁抱監管」

正當外界解讀中國恐加強對螞蟻等科技金融新創加強管控之際,昨晚上海證交所又閃電公告「關於暫緩螞蟻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科創板上市的決定」,指該公司實際控制人等被有關部門監管約談,該重大事項可能導致公司不符合發行上市條件或信息披露要求,上交所決定暫緩公司上市;香港交易所也在昨晚九時三十九分貼出公告,暫緩螞蟻集團在H股掛牌。

掛牌前不到40小時 遭宣告暫緩上市

在螞蟻集團遭約談的消息傳出後,顧問機構策緯中國合夥人卜安德(Andrew Polk)分析,這類約談通常閉門悄悄進行,「被公開」意味著中國監管機構發出訊息:我們在螞蟻問題上不會退讓,甚至將進一步擴大監管。果然,滬港兩地昨晚就祭出凍結螞蟻上市案的霹靂手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