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反中干預 英國會倡議監督機構

2020/11/03 05:30

英國保守黨國會議員成立的「中國研究小組」報告敦促當局,應成立「外國干預」監督機構。(歐新社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金融時報報導,英國保守黨國會議員成立的「中國研究小組」二日報告敦促當局,應成立「外國干預」監督機構,反制中國等敵對國家的間諜與影響活動;中國對外國政府、企業與學界的惡意滲透迄今已引發台灣、澳洲與美國立法反「外國干預」。

報導指出,這份由英國前外交官兼中國專家帕頓(Charles Parton)撰寫的報告,建議在日益升高的國安疑慮下,重新設定英國的北京政策;英國軍情五處處長麥卡勒姆上月警告,未來十年英國最大的國安與智慧財產威脅來自中國,英國也曾監測到中國企圖影響歐洲政治。

效法澳洲成立反制外國干預單位

該報告建議英國效法澳洲,成立反制外國干預的單位,其運作涉及政府、行業和學界,目的是凸顯風險,整治弱點領域。帕頓指出,「我們需要一個機關,關注中共從事的政治干預、學術合作、遊說、獵捕菁英等各類活動,這些事必須敏銳關注,嚴加防範」。

帕頓也建議,對於特定敏感領域與中方聯合進行研究計畫的安全性,應給予大學更明確的指導方針,實施新的限制,以防離開公職的公務員迅速轉進與敵意國家關係密切的企業;其中一個方式是要求商業任命諮詢委員會(ACOBA)修改規則,政府雇員離職五年後才能接受「可能使敵對勢力得利」的新工作。

保守黨國會議員「中國研究小組」組長圖根達特直言,那些在英國政府核心部門已建立事業與聲望的人,繼續利用相關知識,圖利敵對國家,這是令人無法接受的;他支持帕頓所提,對於易受間諜活動影響的個人或部門應加強有效監督。四月成立的該小組目的是推動更強硬的對中立場,將透過後續遊說行動,以落實該報告的建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