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內政部3招抑炒房 限購令惹議

2020/10/31 05:30

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資料照)

花敬群:房市確有炒作 不排除全國大稽查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近來房市熱絡,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昨坦言房市確有炒作,各部會已商討三層級的房市抑制政策,強度由溫和到強烈,分別為中央銀行實施選擇性信用管制、財政部對於房市稅制調整、最後是內政部比照中國祭出「限購令」。不過,房地產業者指出,現行法規並無限購的相關規定,不知內政部如何在自由市場限制民眾買房。

業者:自由市場難執行限購令

花敬群昨出席「嘉興街都更案」簽約儀式,他會後指出,目前房市的確有些建案的銷售狀況「讓國人怒了」,後續不排除透過全國大稽查遏止歪風。

他指出,近年房價上漲的原因,包括低利、大量資金、產業進駐等實質需求,加上中南部基期較低,但房市確實發生「炒作」現象;對此,各部會也提出應對政策,包括央行祭出信用管制、財政部透過租稅手段,若由內政部出手,則可能採類似中國曾實施的「限購令」,力道將很強,但最終仍由行政院決定。

學者:嚴查解決紅單亂象

清大科技管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認為,嚴查才能解決「紅單」亂象,甚至進一步追查是實質交易還是虛假交易,至於「限購令」則看不懂。

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秘書長于俊明表示,自二○一六年實施「房地合一」稅制以來,兩年內買賣稅率高達三十五%至四十五%,且外資稅率至少三十五%,加上還要繳納土地增值稅,房屋已不容易炒作;因此,可以避開「房地合一」稅制的預售市場紅單交易,就比較容易成為炒作目標,這不是建築業的長久之道,反而會害房地產業被污名化。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過去中國實施「限購令」是以嚴密的戶籍制度為前提,二○一○年首度規定北京家庭只能新購一套商品房,後續共四十六個城市發布限購令,但不是只說不做就是買家以各種方式規避,抑制房價的效果有限。

黃舒衛認為,台灣要實施限購令有難度,因為有不少人因產業、城鄉、軌道發展、高房價等而到外地購屋,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且戶口遷徙自由也難做為管制基礎。因此,他認為從房貸著手,仍是最快、最可行、對產業影響較輕的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