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Q3面板廠虧轉盈 友達賺29億 群創賺15億

2020/10/30 05:30

友達終結連6季虧損!Q3小賺近29億元。(記者陳梅英攝)

彭双浪︰訂單能見度到明年上半年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面板轉運了!友達(2409)與群創(3481)昨日同步公布第三季財報,順利轉虧為盈,其中友達單季賺28.93億元、群創15.42億元,分別終結連6季與連7季虧損,雙虎均看好宅經濟將持續發燒、第四季面板價格可望續漲。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更指出,訂單能見度看到明年上半年,且因中國補貼減少,長期而言面板產業秩序將恢復健康。

彭双浪對面板後市樂觀看待,但他仍指出三點變數須留意,包括下週美國總統大選後政策是否調整;地緣政治風險,尤其是台海的區域性衝突,還有歐美第二波疫情爆發對經濟會造成多大衝擊都要密切觀察。

彭双浪指出,第3季延續第2季宅經濟效應,不只IT、電視產品需求強勁,連低檔的車用面板都回升,目前客戶訂單能見度可到明年上半年,其中北美地區第3季電視銷售年成長2成,筆電面板銷售在連續幾年下滑後,第3季首度回升,升幅甚至超過兩位數,尤其教育筆電訂單更多,還需一段時間消化。

中國降補助 產業秩序將恢復健康

彭双浪說,過去幾年因中國政府補貼破壞市場規則,面板新廠產能集中在中國,導致產業發展不平衡,但因中國面板產能已占全球6成以上,進口替代目標已完成後,今年中國政府對面板投入已降低。

加上美中貿易戰爆發後,中國對半導體發展更為迫切,資金需求更大;此外疫情對民生經濟影響大,6-7月又有水患,政府財源也出現很大排擠效應。彭双浪指出,中國面板廠最近公告來自政府的補貼金額已大幅下滑,有些面板廠撐不下去展開整併,可以預見未來中國新增產能會比之前和緩許多。

至於韓國面板廠雖然因為需求上來,退出LCD計畫延後,但持續往OLED轉向的目標不變,只是三星多做一季,LGD到明年底,大概占全球產能1%多,對整體供需影響不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