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研院院士建言 強化數位科技能力

2020/10/30 05:30

工研院召開年度院士會議,首度結合實體及線上方式,召集歷屆二十三位院士。(工研院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面對疫情後國際新局勢,工研院召開年度院士會議,首度結合實體及線上方式召集歷屆二十三位院士,包括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華碩電腦集團董事長施崇棠等業界大老。工研院院士建議,政府應加強數位科技的能力與人才培育,同時結合台灣資通訊(ICT)優勢,以智慧醫療、循環經濟等跨領域創新建構產業鏈,才能為台灣產業找尋國際新定位與市場新契機。

工研院表示,除了張忠謀、施振榮、施崇棠等人,包括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台積電總裁魏哲家、緯創資通董事長暨策略長林憲銘、聯強國際集團總裁杜書伍等七位新科院士也與會,這次院士會議以「全球經貿重整秩序,台灣產業新定位與新契機」為主題,為產業升級與轉型提出建言,行政院科技政委郭耀煌也出席。

工研院院士指出,面對數位轉型的趨勢,加上各國製造業在地化需求,台灣要翻轉思維,重新學習合作方式與利益的分享,建立服務系統,並由政府帶頭、民間參與,創造成功案例。

院士也認為,在AI(人工智慧)與5G等新科技發展下,資訊安全成為重大議題,也需要產官學研合作,包括法令的建立、認驗證機制(產品符合安全需求)與教育等,都可藉由工研院連結。院士並指出,傳統產業與高科技同等重要,傳統產業結合ICT科技,可創造新的商業模式。

院士也建議,人才培育要善用專長,應用導向創新,也要基礎學問與技術突破。另外,建議政府應全力支持工研院投入創新,增加研發經費,容許工研院多方嘗試研發、容許失敗,由政府帶頭創造成功的案例,讓民間參與,建立服務系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