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倍券+振興措施 估創逾1790億效益

2020/10/30 05:30

三倍券加上各部會推動振興消費措施,推估加乘創造1790億元以上效益。(取自經濟部報告)

三倍券已2289萬人領取

占符合領取資格者96%以上

〔記者李欣芳、鄭琪芳/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在行政院會報告「推動振興消費措施現階段成果」,經濟部指出,發放三倍券預期創造商機一千億元,加上各部會推動振興消費措施,包括交通部安心旅遊、農委會農遊券、文化部藝FUN券、體育署動滋券、客委會浪漫客庄旅遊券等,政府共投入六五○.五五億元,推估加乘創造一七九○億元以上效益。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長何晉滄指出,三倍券截至廿七日已有二二八九萬人領取,其中紙本二一○九萬人、數位一八○萬人,占符合領取資格民眾九成六以上,九十一萬人還沒領取。紙本印製數量為二二○○萬份,還沒領取者仍可自行選擇要紙本還是數位。

何晉滄表示,三倍券數位綁定一八○萬人中,已達消費三千元滿額的人數為一五○.四萬,累計消費八十七.七億元,平均消費五八二五元,是滿額三千元的近二倍,可見三倍券有達到刺激消費的效果。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當初有許多人建議發放現金,但日本就是最好的借鏡。日本政府四月起發放每人十萬日圓現金、總額十二兆日圓,但媒體報導這些現金並沒有充分用在消費上,反而被存了起來,六月底日本家庭現金存款比三月底增加超過三十兆日圓,來到歷史最高水準;而日本八月的零售業銷售額,也比去年同期減少約二%。

蘇揆說,當初堅定選擇不直接發現金,而以紙本及數位方式發行三倍券,且一定要自付一千元,就是要避免這種情形。

零售業、餐飲業營業額

上月雙創歷年同月新高

蘇揆說,三倍券反映在營業額及稅收方面,零售業營業額在七月終止連續五個月負成長,八、九月均創下歷年同月新高;餐飲業營業額九月也創下歷年同月新高,顯示政府推動各項振興措施,已刺激國內產銷並帶動消費增加,對推升國內整體經濟具有一定效益。

第三季GDP料將大幅上修

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將公布第三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概估。主計總處八月預估第三季GDP成長二.○一%,由於第三季出口暢旺,民間消費明顯回溫,加上投資動能持續,預料第三季GDP將大幅上修,今年GDP也可望跟著上調,優於原本預測的一.五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