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20台灣保險論壇》本報總編輯鄒景雯︰協助台灣保險找方向

2020/10/29 05:30

自由時報昨主辦「2020台灣保險論壇」,首場政策對話由本報總編輯鄒景雯擔任主持人。(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本報昨主辦《2020台灣保險論壇》。本報總編輯鄒景雯表示,保險業資產規模在金融業中成長最為快速,影響力與社會期待隨之提升;這次論壇特別聚焦ESG(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與未來保險監理方向、保險資金促進公共建設與產業發展,與融入金融科技且重視社會責任的保險業前景等三大主題,盼凝聚產官共識,找到適合台灣的保險之路。

利他到利己 保險業基本理念

鄒景雯指出,2002年台灣保險業總資產約3.7兆元,占金融機構資產總額僅13.6%,2009年金融海嘯時約10兆元、約占24%;危機後10年的保險業總資產成長達3倍,在2019年底已近30兆元,占金融機構總資產逾3分之1。

她強調,利他到利己就是保險業基本理念,且公司法也規範公司經營業務,「得採行增進公共利益之行為,以善盡其社會責任」,保險業責無旁貸。

鄒景雯說,保險資金投入公共建設議題已討論至少10年,金管會多次修法放寬,但保險業實質公建投資可能不到總資產1%,而台灣未來有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各項基礎建設等都需大量資金投入,不能沒有保險業參與。

她強調,當AI、大數據、物聯網、區塊鏈等科技開始整合,保險生態漸改變,出現新產品、新商業模式;我們想藉由專家眼界,窺探金融科技對保險影響,及台灣保險商品、投保形態可能的改變,也希望瞭解金管會如何協助業者引入金融科技與善盡社會責任的具體做法;業者與主管機關的想法有時確實不同,但健全的保險業是為了要有能力提供更好產品,盼此論壇集思廣益,讓台灣保險發展更穩健踏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